纪委办公室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

信息来源: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媛)9月16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钟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程幼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二要加快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结合实际推进思政课的思路、教材、师资、教法、体制、环境创优,提升育人效果;三要强信心增底气,发挥教师关键作用。

程幼金强调,“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让好老师不断涌现。

程幼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系统阐释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启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二要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结合起来;三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同时,要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不停步。

程幼金强调,科学家座谈会是党中央着眼“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学校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树牢科技报国信念,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统筹兼顾、紧密衔接,制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三要积极响应“四个面向”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培养引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领军人才;四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五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推动科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落细。

程幼金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准确把握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总体要求、适用范围、适用方式和实施程序,学习好、运用好《办法》,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把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贯穿于党管治党的日常工作中,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效有序落实;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管工作与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对分管范围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依法依纪,履职尽责。

副校长张彦铎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作中心发言。张彦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新时代教师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

张彦铎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端人才的地方,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立足新时代,把握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牢记初心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形势教育的初心使命是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二要着力提升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三要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四要着力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党政办主任马小龙传达学习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印发《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的通知。并从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要坚持弘扬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精神;要坚持保持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要始终进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要始终保持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等五个方面以及学校抗疫工作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中心发言。

科发院院长刘治田从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解读,下一步我校的科技工作如何开展等三方面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中心发言。

宣传部长路海华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

学工部长王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学习。(审稿:万莉莉)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鄂ICP备170146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