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纪检干部学习培训会

信息来源:校纪委办公室   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曾文荣)12月15日下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举办纪检干部学习培训会。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慢出席培训会并讲话。校纪委委员、校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学习培训。会议由校纪委综合室曹迅飞主持。

徐慢在讲话中指出,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做到知使命、知形势,知责任。一要知使命,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始终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就是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作斗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知形势,就是要对形势有着准确的把握。当前,总体的形势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有力举措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我校印发《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设立省监委驻武汉工程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与校纪委合署办公,下设综合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撤销原“武汉工程大学监察处”。三要知责任,首先要明确职责。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履行好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本单位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章程、党内法规、上级文件以及学校党委决定决议,协助本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委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等主要职责。

徐慢对纪检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心中有大局,抓在点子上,善于抓协调。二是要把担当的底色擦亮,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三是要营造好风气树立好形象,做到谨慎用权、秉公执纪,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校纪委副书记任兵以《提升学校党内监督效能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为纪检干部做学习辅导。他从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全面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内涵及要义,强化监督效能必须切实把党内监督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党章对加强党内监督有明确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化党内监督有深刻论述,无论是党章的规定,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都充分说明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充分表明了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第二,要全面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内涵及要义。一是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根本的、第一位的;二是要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四是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五是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六是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充分阐明了党内监督的丰富内涵、相互关系和具体要求,为学校加强党内监督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三,强化监督效能必须切实把党内监督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一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遵循;二是坚持把党委落实全面监督主体责任作为核心;三是坚持把纪委履行好专责监督作为关键;四是坚持把党的工作部门加强职能监督作为重点;五是坚持把党支部强化日常监督作为基础;六是坚持把纪检机关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保证。他指出,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作和关键所在。学校必须将党内监督的各方面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更加注重提升党内监督效能,才能更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曹迅飞在学习培训结束时强调,一要及时将学习培训内容向所在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报,抓好培训内容的传达贯彻,协助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二要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抓好本单位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的学习培训,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更好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审稿人:曹迅飞)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鄂ICP备170146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62号